健康服務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據估計1995年全世界糖尿病人數為一億三千五百萬人口(4.0%) ,至2025年將上升至三億人口(5.4%) 。 而台灣全人口中,糖尿病盛行率4.0%,預估全台灣有將近一百萬名糖尿病患,因其併發症所傷害我國民健康與耗費我健保資源難以估計。

依據台北仁濟院院長戴東原醫師「糖尿病在台灣的狀況」(註1)研究指出:

糖尿病盛行率:

20-70歲在2008年糖尿病盛行率為6.38%。2000-2008年間女性盛行率增加56%,而男性增加76%。男性病人增加超過女性病人,與以往型態相反。

糖尿病發病率

在上述期間發病率增加25%。其中以20-39歲及40-59歲年齡層的男性有較高發病率。總括而言,20-79歲年齡層的發病率從2000年的1.043%增為2008年的1.160%。為減少糖尿病造成的醫療及經濟負擔,20-59歲男性為糖尿病防治首要目標。

死亡率及預期壽命:

糖尿病列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五位。在這十年當中糖尿病人的總死亡率男性減少17.6%,女性減少20%。糖尿病人與全人口預期壽命的差距日漸縮小。但是如果在40歲時被診斷為糖尿病,男性壽命減短5.3歲而女性為6.1歲。

口服降糖劑在台灣使用的趨勢:

單獨用雙胍類(metformin)估58.5%,而在兩種口服藥併用時則達90.2%,使用率高於西方國家。

磺胺脲素類使用減少20-25%,非磺胺脲素類短效促胰島素分泌劑及阿爾發葡糖苷酶用量亦較西方國家為多。

相反地,胰島素增敏劑用得較少(單用0.6%,與其他口服劑併用4%)。這2-3年來二肰基酶-4抑制劑(DPP4 inhibitors的使用快速增加。

注射型降血糖劑:

12%糖尿病人接受胰島素治療(單用6%,與口服劑併用6%),比西方國家較低。預混型胰島素類似物及長效型胰島素類似物各佔使用量的三分之一。類升糖素肰-1受體促效劑(GLP-1 receptor agonist)為用於第二型糖尿病人的注射藥物,其使用在台灣尚未普及。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

自1997年開始,普及率雖尚低於40%,但已改善糖尿病人照護及生活品質,預後亦有改觀。

本院配合台北市政府與中央健保局台北分局,藉由共同認證的糖尿病照護專業人員,組成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藉由治療品質的提昇、個案管理制度的建立,糖尿病衛教及自我照護能力之加強,以提升糖尿病患之照護品質及健康。

本團隊係結合醫師群、營養師及衛教師的醫療團隊,透過有效機制及成員間之溝通, 以個案管理方式,共同照護每位糖尿病患者兼顧『醫療』、『保健』與『生活品質』 的服務。讓區域內的糖尿病患能得到質優、便捷及充足的支援系統,且具持續性的 完整照護,儘可能促使病人有效控制血糖進而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本院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團隊,除持續做好院內糖尿病的醫療衛教外,未來將朝社區發展,深入基層舉辦關懷活動,以喚醒社區民眾做好糖尿病的防治。

台北仁濟醫院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與糖尿病關懷基金會,共同舉辦「克糖對話」活動。「克糖對話」的目的在藉由相關活動,由本院共同照護網團隊提供糖尿病友最完整的持續性照護,促使糖尿病友對血糖的有效控制,減少眼睛、腎臟、神經以及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也藉由面對面、雙向溝通的方式,提供病友個人化的衛教服務。此外,「克糖對話」建立一個病友間經驗分享的環境,相互鼓勵與相互支持。

若您對「克糖對話」活動有任何意見或疑問,歡迎來電詢問,聯絡人:林憶娟護理師 02-23021133分機2500

註1:「糖尿病在台灣的狀況」此報導內容主要來自台灣醫學會雜誌2012年III卷599-659頁刊載的論文。其分析資料為2000-2009健保檔。

 
Page Top
 

Designed by KyArt Creative.